2014年8月6日星期三

夏威夷拼布抱枕


怀着满心的期待,我终于完成了第一个夏威夷拼布作品!从染布,制作纸型,贴布到压线,到最后决定把半成品做成抱枕,每个过程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。

面包树和芙蓉花是我初次尝试的图案,以热带植物为主题的贴布,用素色的布简单而华丽的带出了夏威夷的热情和色彩,我只能说,夏威夷拼布,实在是太迷人了!



还有就是手缝抱枕套,上拉链的,起初以为不会容易,但原来并没有想像中的难,效果也让人满意。凡事勇于踏出第一步,也是手作人需要学习的一门学问。


夏威夷贴布的制作方法请看这里

下面的是半成品,表布+铺棉+胚布,压完线后修剪周边。我这个是30cm的图,所以整体大小包含 1cm 的缝份是 34cm x 34cm。

后背布的大小必须比表布大4-5cm,所以是 39cm x 39cm。

先来缝拉链。后背布正面对正面摺叠,然后在对摺线的内侧 1.5cm 处进行疏缝。

对摺线的部份用剪刀平整的剪开。

剪开的部份即为缝份。打开缝份,烫平。

拉链正面朝下,重叠放在缝份上,疏缝固定。

翻到后背布正面将拉链缝上。从中心往外 1cm处开始缝,用半回针缝缝合。

修剪后背布和拉链多余的部份,拉链尾端(箭头处)来回多缝几针。

重叠后背布和表布(背面相对),疏缝四周。然后用 4.5cm 宽的布条在四周作滚边处理。这里我用的不是斜纹布条,因为考虑到自己手染的布料尺码有限,况且觉得有别于曲线的边,直线的边用直纹布来滚边的话,效果也还是可以的。

缝合时可用全回针或半回针缝,翻到背面时就用立针缝把滚边条缝在后背布上。

完成咯!

后背布可选用花布或和贴布用布相同的布料。



2 条评论:

  1. 你玩的手作果然很广啊!从文具到包包到婴儿到家具。。。。羡慕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