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

小木屋

小木屋(Log cabin)是很好拼的图案,可以按自己喜欢的颜色拼接,拼好后不同的排列又可以展现出不同的风格,我个人相当喜欢。记得第一次拼小木屋时是做了几个针插(那时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復刻布),每个针插就只用一片小木屋,感觉意犹未尽,所以现在就决定用小木屋来做一个梦想已久的大拼布包包。

于是开始裁布和拼缝,每天乘空闲的时候一片一片的拼,一天拼个三几片,不久就拼好了十六片小木屋!


小木屋的整体尺寸是 12cm x 12cm,纸型从书上复印下来,再放大一倍(书上原尺寸是 6cm x 6cm),然后把纸型黏在厚纸上,标好次序后再一条条剪下来。

裁布时为了防止布滑动,最好在布的下方铺一张砂纸(400号以上的粗细),砂纸可以在五金店或 D.I.Y. 店买到,当然也可以买一个有防滑砂板和熨烫功能两用的拼布板。

纸型放在布的反面上,用 2B 铅笔在布上画记号,布片的缝份是 0.7cm,所以布片的区块间隔是 1.5cm。

把布剪成条状后再剪成小布片。

每种花布用纸型(1 - 13)各裁十六片。

用针线把布片穿成一组,欲用时一片一片地取出来。

纸型用完后,装在设有开关口的塑料袋里保存好。

准备好后就可以开始拼接了。

先从中心开始,缝合 1 和 2 的布片,缝时从布边缝到布边,起针和收针时记得先回一针。

用指甲或骨笔将缝份倒向外侧。

以相同方法依字母顺序(往逆时钟方向)拼缝其余的布片,缝份皆倒向外。

看,拼好的小木屋用不同的排列,可以拼出不同的图案哦!


待续。。。。

8 条评论:

  1. 好棒哦! 期待下一篇!!! =]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谢谢小影的捧场,我自己也很期待做好的成品呢!

      删除
  2. 哇。。。。。靠耐性的手作!!
    颜色好鲜艳。原来拼布手作还有很多的道理和知识,沙纸也在拼布里派上用场,还有把同组的布块缝穿一起。。。。好多学问叻!!
    在你这儿才得知,谢谢你的教导!非常期待你的包包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以前我也不会,后来发现用砂纸画线时真的好操作很多,改天有闲钱是再败一个拼布专用板回来。
      我也很希望做好的包包不会让人失望!

      删除
  3. 对哦,需要耐性捏!感觉很有新年味道的包包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怕赶不及新年涅!好忙哦,已经在加把劲了。。。

      删除
  4. 从蚊子家看到你,不敲门就上你家来串门子了,呵呵呵。
    一进来就好震惊!居然是一位缝纫达人,哇,好了不起哦~
    这个实在考验人的细心和耐性,实在谢谢你的分享,你好棒哦!!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欢迎欢迎!
      你太台举我了,其实对于布艺手作,我还是学生阶段,有很多东西还在边学边做,学到的东西就和大家分享了。你也喜欢缝纫吧?以后也要常来哦!

      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