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7日星期五

常用的手缝针法

在我选择用手缝来学习拼布的过程中,从一开始的无可耐何(因为家里没有缝纫机),到现在的熟能生巧,渐渐的发现,拼布这玩意儿(包括缝制包包),在没有缝纫机的帮助下,手缝也未必是一件不足或遗憾的事。这话怎讲?

无可否认,缝纫机,速度之快当然没话说,而且在缝合方面,特别是做包包时缝合袋底和侧边,还有缝制提把时,车缝当然可以做出牢固又线脚一致的作品。但是相比起手缝,机缝又无法带出那种一百巴仙 handmade 的感觉,记得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:机缝的作品看上去有点“硬”,手缝的作品就感觉比较“温暖”。我相当认同这说法,特别是对于一些须要压线的作品来说,这是再也贴切不过了。

手缝因为慢功细货,一些小细节相对好控制(比如拼接碎布时),做出来的成品一般都比较精致和好看。再说有时候,某些部分也比较适合手缝,像上拉链,滚边和缝合返口,背面的针脚会被隐藏得很好,而在这一方面机缝就无法胜任了。

而今习惯了用手缝,我原本想购买缝纫机的欲望就渐渐消失了,现在反而很享受这种顺着自己的节拍慢慢缝的感觉,一针又一针的,耐心就这样一点一滴的培养出来,所谓可以修身养性的嗜好,也不外如此。

下面介绍一下我常用的手缝针法:

平针是一般的针法,用于拼接布片,压线也是用平针法。

(1)平针(Running stitch)   


如果担心平针的牢度,可用回针来加固,回针即是用平针走两三针后,再回缝一针。回针又有分全回针和半回针。

(2)回针(Back stitch)

(3)全回针    

(4)半回针



藏针是一种用来匿藏针脚的针法,分两大类,即立针缝和弓字缝。立针缝用于贴布绣,滚边,缝蕾丝和上拉链等;而弓字缝一般用来缝合返口,也可以用于组合两片袋身。

(5)立针缝(贴布缝)

(6)弓字缝




卷针适合于组合两片袋身,如贝壳包的侧边;卷针也是英式纸样拼接里用的针法,如祖母花园

(7)卷针缝


最后来看看怎样起针和收针:

起针


收针



以上针法的图片皆取自这两本书,如有任何不妥请告知。
** 针。线 ,一天学会手缝包包  **
** 幸福拼布小包 **


2 条评论:

  1. 说真啊,我从你这我才知道什么起针和收针法以及立针,还有这书本好吸引勒,大概要多少钱?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那很好啊,我们互相学习哈!
      幸福拼布小包大概RM40左右,一天学会手缝包包好像是RM30。

      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