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8日星期三

蝴蝶领结笔袋 & 如何上拉链


这是做给我家老爷的笔袋,老爷预先说了,要小一点的尺寸,不然他的电脑公事包放不下,自家手作活儿嘛,要什么 size和 pattern 都行。我开工之前也跟他讲好了,不能对作品抱有太大的希望,而且无论满意与否都务必照单全收。(这样先约法三章,是不是有点耍赖?)

一开始先选布料,男生嘛(啊,是老男人才对),总不能用印花布和水玉,恰巧手边有两幅格子先染布,想这格子纹本来就是男人的专利,而且布料的性质也搭配,就高高兴兴的玩拼布去了。谁知做到一半就开始后悔了,拼接碎布时还算顺利,接下来的压线,缝制袋身和滚边的时候就吃尽了苦头。因为先染布一般都是比较厚,加上笔袋的底部,侧边和滚边我都用了厚厚的麻布,而且都是手缝的,这回简直是自讨苦吃啊。

先染布:也叫色织布。大多数的布都是在纺织成布匹之后进行染色,而色织布是将棉纱染色后再纺织。我们经常见到的一些格子、条纹布大多都属于色织布。其实牛仔布也是色织布,通常使用靛兰染色的经纱和本色纬纱纺织而成。

碎布用了蝴蝶领结拼接法完成,像爸爸的西装领结一样,加上这是带点粗犷的布料,整体感觉还算搭衬家里那老男人呗。(有点沾沾自喜,哈哈!)

拉链装了又拆,最后还是乖乖的翻了半天书,爬了半天网,认真的把上拉链的技巧学起来,这是边做边记录下来的上拉链方法:
  1. 袋身和拉链截中间点,用水消笔作记号。
  2. 以袋身的拉链开口处为中心,分别向左右两侧 1 公分处别上珠针。
  3. 再整齐的用珠针把拉链和袋身固定在一起,(1)的中间点要对齐哦。
  4. 开始缝,以拉链本身的布织纹上的第一条线为记号,回针法缝完一圈。
  5. 为了让拉链和袋身更贴合,最后用贴布法把拉链边缘固定住。
  6. 拉链的两边也用 贴布法 / 藏针法固定。


好了,从上面看下去,拉链是稍微低过笔袋滚边的,从正面看的话,是看不到拉链的哦。我这个是错误试范,拉链的一端有点凸出来,那是因为笔袋的袋身不小心做到小了半公分,所以拉链挤不进去,呜!
** 一般 20公分长的拉链,包包的袋身内侧长度是 22公分左右 **

下面这张图是从书上看到的,正确的拉链摆放位置是和袋口包边平行的,过低和过高的位置都是不正确的。


3 条评论:

  1. 拉链实在是一个很难的部份,家里的坐垫裂开了,拉链也拉不上,要换拉链,我拖了半年都没有开工,因为不是很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以前也不会上拉链,到真正下手去做了,发现也不会太难。
      凡事熟能生巧,这道理我在玩手作之后就体会到了,你不妨也试试看!

      删除
  2. 哎呀!!难怪我缝的拉链都很怪,现在才看到你这里的教程,我所缝的拉链全都缝错了!!
    原来有那么多规则!
    我就是不把基本现翻读看好,搞到一锅粥!!

    回复删除

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